[ 經驗 ]「晚安 台北‧晚安 Taipei 101」之 QSL 卡篇

在發表了「晚安 台北‧晚安 Taipei 101」相關作品後,很開心的收到很多朋友的批評與指教;大概半年以後的一天早晨,我收到一封很特殊的來信,這是一封來自中央廣播電台 的電子郵件,提到了一個讓我很吃驚的需求。

QSL 卡

這封信大略的內容如下:

您好:

我是中央廣播電台網路中心管XX,本電台網站 ( www.rti.org.tw ) 為服務海內外華人及國際友人之國家廣播電台網站,屬非營利事業,日前本台網站改版,以全新之形象頁面呈現台灣之美。

日前為找尋台灣之美的相關攝影作品,而在網站上瀏覽到您所拍的相片如附件,對於您拍的精美照片印象深刻,擬引用本張照片作為本網站形象頁使用,敬請提供您對授權使用的意見,以及您的聯絡方式。

感謝。

這是我第一次收到這樣的信件,自從高中以後,幾乎也沒有聽廣播的習慣,對於中央廣播電台真的也沒有太大的概念,後來經過了幾次觀念溝通之後,我發出了第一次「非正式」的作品授權書。

為何說是非正式的作品授權書呢?

因為那個時候人比較懶,雖然中央廣播電台希望我可以出具一份作品授權書,但是想到還有簽名蓋章順便還得附上身份證字號,就覺得很麻煩;於是跟管先生討價還價好久以後,以電子郵件授權的形式授權中央廣播電台在網站使用。

只用電子郵件的形式來授權雖然在法律上還是有效力的,但是這個作法還是存在有一點風險,幸好遇到的是一個正派的單位,所以沒有遇到任何的問題。

中央廣播電台將這張相片放在首頁之後,又詢問是否可以把他製作為下一個年度的 QSL 卡 。這個又是一個沒聽過的有趣新東西,後來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 QSL 卡的用途如下:

什麼是QSL?

探討QSL卡(又稱確認卡Verification Card)之由來,據說是沿襲自無線電報作業手冊中,Q、Z簡語,因為在雙方透過摩斯電碼通報後,為確認彼此是否收到全部訊息,請求對方釋出確認憑證,及至後來風行全球之火腿族(HAM RADIO)業餘無線電,遂演變成形之卡片互相交換,彼此認證已有接觸之證據。

更詳細關於 QSL 卡的資料,可以見這裡關於 QSL 卡的說明

QSL 卡背面

這個也是我的作品第一次被做為出版品,真的是一個很值得紀念的經驗。

.

相關文章:

8 thoughts on “[ 經驗 ]「晚安 台北‧晚安 Taipei 101」之 QSL 卡篇

  1. to: Iyuan
    沒錯!
    拿到出版品時感覺很好!

    to: Ring
    台灣高鐵的喔!?
    有呀!
    照例有空再來寫 :p

    to: Wisely
    你沒注意看清楚喔!
    人家都說了:「以全新之形象頁面呈現台灣之美
    這個當然是免費授權呀!

  2. 您好
    對於您101的作品非常驚豔,如果我們因為業務需要,想運用,如何取得您的作品(我們是公部們,負責不動產交易管理,想作月曆文宣)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