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路 ] 使用 Google 應用服務網站版 (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

從 10 多年前開始使用網路開始,一直都是使用自己的伺服器來處理自己網域的電子郵件。理由無他:

  • 第一個是管理方便,自己愛有幾個不同的 email ,就可以有幾個,可以依照需求來使用。
  • 第二個是不受容量的限制,早期一些免費的 email 帳號,空間大小都不是太大,由自己的伺服器管理,要多大就有多大,每一封信也沒有大小的限制,整個運用靈活多了。

隨著垃圾廣告郵件越來越多,信箱裡面的信件通常一天 100 封信件裡面卻沒有幾封是自己的信件,但是花費在砍信、刪信的時間相對增加。於是又開始研究起怎樣防堵垃圾廣告郵件,換過一種又一種的 server 端軟體、用過一種又一種的 spam 防止機制,廣告信是日漸減少,但是擋到正常郵件的機率也增加了。

說實話,這個真的是一個苦惱的問題呀!

直到半年多前,我發現了「Google 應用服務網站版 (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

這個是什麼呢?

簡單的說,就是 Google 提供給你免費的架站空間,但是他沒有太多的限制,又可以掛上自己的 Domain?剛開始的時候真的非常懷疑,怎麼會有人在做慈善事業?這個項目包括哪些服務呢?

  • Gmail
    給您的成員提供電子郵件,每個帳戶都有 2 GB 的儲存空間,並提供搜尋工具協助他們更快找到所需資訊。除此之外,瀏覽器還有內置的即時訊息,令溝通更加方便。
  • Google Talk - 您的成員可以隨時、隨地免費撥打或傳送即時訊息給他們的聯絡人。
  • Google Calender - 成員可以管理其日程,並與其他人分享活動、會議和整個日曆。
  • Google Page Creator - 使用這個「所見即所得」的網站設計工具,就可以快速且輕易地建立並發佈網頁。 (僅限美式英文)

上面的項目等於把一間網站所需要的服務項目幾乎都涵蓋了,透過可以用自己 Domain 的 Gmail,就不必自己再架設 email server;加上 Gmail 防堵廣告信的功力是有目共睹的,也不用花太多心思去防堵廣告信。最最重要的是,其實 Windows Live Custom Domains 也提供了類似的服務,但是不支援 POP3S 與 SMTPS , Gmail 完全支援 POP3S 與 SMTPS 服務,讓整個 email 的服務不會殘缺不全。

Google Talk 可能是比較少用的,但是最近有不少人提出可以利用 Google Talk 來整合 MSN, Yahoo Message, ICQ,看來前途可期。

Google Calender  可以進行群組行事曆管理;Google Page Creator 又可以產生網站所需要的網頁。

那這樣要花費多少錢?

免費!

真的,不要懷疑,就是免費!半年多前半信半疑的幫朋友分別申請請過 50, 250 跟 500 個信箱,居然也過了,現在用得快樂的不得了。當然自己的 Domain 也申請了 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 服務,要不要馬上用不重要囉!

申請難不難呢?

一點也不難,只要您有一個 Gmail 帳號(沒有也無所謂,現在已經開放申請了,申請一個 就好),就可以開始申請 了。

請先登入之後,分別填寫上關於您的 Domain 的相關資訊,就可以送出申請囉!

那何時會告訴您可以用呢?

我的經驗是不一定耶!有的時候是即時就可以使用,有的時候是得等待審核。如果想要即時就可以使用, 經驗中在申請的過程中,有一個是比較重要的要點,在「位置」這一項,如果您填的是「美國」,通常申請完馬上開通的機會很大喔

還有一個情形是:如果你登入拿來申請用的 Gmail,已經做過相同的申請,通常他審核的時間會比較長,有時也會拒絕您的申請喔!

如果是教育單位,他還有提供比較特殊的服務喔,詳情可以看這裡

那接下來的設定難不難呢?

一點也不難,只要到您管理 Domain 的網站,分別將您 Domain 的 MX 紀錄分別指向說明裡面的網站,電子郵件就可以啟用了。同時也可以利用 CSV 快速的建立大量的使用者帳戶,所以從現有模式轉換過去門檻很低。

那 ....  有沒有缺點呀!?

凡事有正面一定會有負面的,當然有缺點:如果是公司有機密性的聯絡事宜,使用這個服務是否適當,就得詳細評估囉!

在評估過一些利害得失之後,就決定把自己的郵件管理,整個委託給 Google 管理,目前使用得非常愉快。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怎樣利用 Gmail 來管理別的 email 跟過濾廣告信,讓「信生活」更幸福喔!

.

相關文章:

11 thoughts on “[ 網路 ] 使用 Google 應用服務網站版 (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

  1. 哇 大大說的 好詳盡
    可是我們公司使用這個Google Apps服務
    最近遇到一個大屏頸
    就是網站改版後,將原本網域對應到不同的主機ip上,
    卻導致信件無法收發,
    此現象已多天了,至今仍找不到解決之道,
    google卻欠缺較詳細的說明及溝通平台.
    好焦急~~~~ 😥

  2. to: Dato

    這個跟網域的主機 IP 所在沒有關係呀?
    單純的是一個 DNS 的作用而已
    所以建議您檢查兩個地方

    第一個是您的 DNS Server 有沒有正常作用
    第二個是您的 DNS 中的 MX 設定對不對

    從這兩個著手就可以解決了才對

  3. 我以公司的domain申請"專業版"的gmail,收到google的函,我一直在步驟2沒有過關,...
    (步驟 2: 驗證網域擁有權。 在我們完全啟用服務之前,您必須驗證 xxxx.org 的擁有權。 您可以從控制台上載 HTML 檔案或建立特殊的 CNAME 紀錄,以驗證擁有權。 驗證擁有權不會更動任何現有服務。)
    ...我是用這個方法不知對對:上傳html至我的www下,可是之後就一直找不到所謂的MX験證碼,無法至管理DNS後台作處理,連智邦的客服人員也說不熟也找不到MX験證碼,幫不上我的忙.
    我是申請錯版本了嗎?
    還是有人可以幫我的忙,我甚至願意付一點費用,只要能幫我搞定.

    1. To 8 樓 noreen:

      用公司 Domain 申請專業版,可以修改 www 上面的 HTML 字串之後進行驗證,也可以更改 CNAME 紀錄做驗證,兩種選一種即可。

      但是,如果您是由智邦管理 DNS,設定 CNAME 上比較麻煩,建議您可以替換為能夠全權掌握的 DNS 服務主機(香港以及外國都有許多知名的 hosting 主機能夠用每個月 7 美金左右達成)。

      若上述辦法仍解決不了您的問題,您可以直接找 Google Apps 台灣合作伙伴幫忙 http://www.cameoinfotech.com/ ,講中文也會通,直接電話打過去問即可,您可以把問題詳細在電話當中說明清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