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漫談 ] 去過了 Taipei 101 的第 91 層樓戶外觀景台以後

20051005 因為朋友在邀,所以跟老衛一起去了 101 的第 91 層樓,也就是最近才開放的戶外平台。對於這個地方,我其實期待很久了,因為天氣也還不錯,所以就決定去了。

但是,去了之後,站在一個攝影人的立場,我覺得如果你是以攝影的目的去的,那可以不用去了。理由有幾個:

  • 該公司對於顧客,極為不友善,一開始,我們就受到相當不合理,甚至我覺得有侵犯憲法人身自由的待遇。在購票時,他們看到我們拿腳架,就不賣票給我們,然後開始說明,如果攜帶的是攝影機,那就不可以上去,如果攜帶的是相機,就可以上去。我們表明可以接受,然後說明裡面是相機,非攝影機。售票小姐還是不願意賣票給我們,然後保全人員,就作勢要求我們把袋子打開。站在一個以和為貴的立場,我們自動把袋子打開。但是售票小姐還是不願意賣票,表示沒有親自確認是否為相機,他講到這裡時,我就開始有點生氣了,因為剛剛保全才看過,於是我就跟他說:「小姐,你實在有點污辱你們保全人員的智慧,難道他沒有辦法分辨出來是否為相機嗎?他剛剛才親自看過。」他們還是說明一些商業用版權問題後才願意放行。但是這些問題,並不合於現在的法規規範。並且這些「額外」的規則,並沒有「明文載名」在任何可見的且明顯的書面文件或是海報說明上。
  • 可笑的是,他明確說明,不可以攜帶錄影機上去,但是你到達第 89 層的看到的第一個除了 101 本身的商業海報,是 Sony 的,裡面大棘棘的寫了,「只要 xxx 元, Sony DV攝影機,讓你記載 101 的美景」。
  • 如果要到第 91 層,是要先到 89 層。然後再花 100 元買票,到達 91 層。在決定是否要到 101 第 91 層前,我有事先打電話詢問 戶外觀景台的一些情況,其中對於欄杆的問題,有特別詢問,他僅簡單告知,欄杆高度 120 公分,可以攜帶腳架攝影。沒有其餘多的障礙。但是你到了現場,看到的是以下的畫面,整排的欄杆,中間只有大約 20 公分的縫隙,高度卻是比兩個人還高,這個與他們電話中的描述,明顯有極大的差異。看到差一點暈倒。本來想上來拍寬景的。
  • 如果你鏡頭想要多伸出去一點,馬上會有保全人員來制止,這一點並沒有錯,因為一個保護鏡掉下去,重力加速度後,都可能打死人。

以下的畫面,還是跟保全熟了一點之後,才可以這樣做。在此向保全大哥們,深深的致謝。

以下無關態度問題,是現場的問題

  • 91 樓戶外平台現場的環境,如上面所看,所以第一件要克服的事情,就是你的腳架,可以某一隻腳垂直成類似「卜」字型,才可以靠在欄杆上,鏡頭才有機會,儘量貼近。在縫隙內拍照。所以,腳架很重要。我的腳架,就無法板成 90 度。
  • 以 10 月這個季節來說,在 91 層外面,風勢極大,如果是白天拍攝應該還好,但是如果要長時間曝光,可能不是非常的方便。以今天的情況來說,東南西北四個方位,只有西方是稍微可以避風的。其餘的三個方位,風勢大到,你都可以看到你的中柱正在晃動。可是不伸中柱又拍不到近一點的地方,所以是兩難。
  • 退縮到 89 樓去拍夜景,是一個還不錯的主意,但是繞了一下現場,發現玻璃十分的骯髒(這跟剛開幕時,網友的說法,有相當大的差異),對於透光有相當大的影響,加上室內燈光的布置,會讓玻璃十分容易反光 (見下圖)。套句帶我們上去的施先生的說法,應該要帶一個大黑傘,把後面檔掉。如果是白天去拍,應該會好一些。
  • 此外,對於這一種室內拍戶外,在拍攝的過程中,發現一個也得注意的問題,就是裡面也有相當多的遊客,如果在長時間曝光時,有某個遊客,在你身邊用閃光燈拍照,玻璃反射之後,這一張大概也毀了。

不過,同時也得對 101 稱贊的是,他允許你帶腳架上去,美國的帝國大廈,好像是不行的。

89 樓對外看去的一隅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