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 ] 只因為你曾經嘗試過 ....

說實話,我脫離那一種熱血澎湃、極端熱心助人、非我其誰的年代已經很久了;雖然我一直覺得我的血液中還是有那種「好為人師」的因子存在,但是除了每天例行的一些朋友問題的解答,以及偶而幫忙處理一些網路上的問題外。如果想要我特別來幫忙,除了我得有時間外,也得我有那個心情才行。

這樣講並不是說我已經沒那個熱情去幫助別人,而是如果仔細去看看網路虛擬世界一些求助的問題的類型,分析過後會發現真的是令人失望呀!就如同真實世界裡我的學生的情形類似。

我喜歡我的學生上課的時候跟我有些互動,所以我喜歡他們可以提出一些問題大家互相來討論;但是教書這段時間以來,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會提出問題的學生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他真的去試過但是不得其解所以提出問題,而他想要的是一些幫助而不一定是解答;另外一種則是他只是單純的想過,可是連基本動手操作都沒有,就想要由老師那裡得到答案。


基於一個當老師的立場,這些問問題的學生我都會給他們一些提示( hints ),不會給他們答案,但是這些提示的內容卻可能會有天壤的差異。那些已經有嘗試過的學生,我會跟他談談他過程中的問題「可能」在哪?他可以從哪裡再來試試看,那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而後者我可能會很婉轉的告訴他,就如我上課一直強調的,要達到這個結果,過程可能會有很多種,老師告訴你的不會是最佳解,而是老師的經驗解,所以現在告訴你的東西對你而言並不一定適合,但是你可以用這一種方法試試看,在真的動手去做過以後,我們再來討論會更好一點。

前面的學生我就很願意與他一同討論,因為他願意去思考並且嘗試,作為一個老師的沒有理由不提供他一些協助。但是後述的學生,只是在那裡想並不自己去動手,原本想給他的是一個軟釘子,但是我終究是他們的老師,所以我還是會提供他一個可能可行的模式。

這是我的學生,所以站在當一個老師的「立場」,我的處理方式是這樣的。但是如果是與我未曾謀面的你,在請我幫忙前,你有想想你是屬於哪一類的人嗎?

最近幫一個不曾謀面的媽媽處理了一下他的網站。其實對於這些需求,如果周邊的條件都配合的話,大概花不到一個小時,我就可以把需求都處理好。但是我失去那一種幫忙別人的熱情很久了,只因為很多人都跟我那些不想動腦筋的學生差不多,不想自己去嘗試,我又何必花太多時間?

但是這個媽媽很有趣,他是真的有自己努力的去嘗試過,也明白自己的需求,但是不知道怎麼處理才好,所以傷痕累累,最後輾轉從別人的 blog 「觀察」出來哪裡可以找到人幫忙,最後才找到我。

花了一點時間處理了他的需求之後,他一直很感謝可以找到「貴人」可以讓他圓一個夢想。

但是我想說的是:「就是因為你願意拿起釣竿也嘗試去釣過魚,所以我願意與你分享更多的釣魚方式;也謝謝你自己對自己的盡力,讓我還可以激起一點熱情去幫忙不曾謀面的人。」

.

相關文章:

14 thoughts on “[ 生活 ] 只因為你曾經嘗試過 ....

  1. J 老大說的很棒啊~

    只是, 在網路上遇到第二種人, 直接叫他們用Search Engine 找答案, 會被人粗話對待的... 呵呵呵...

  2. 自動引用通知: Bubbles Corner
  3. J大這篇寫得真是棒,非常同意您的看法,寫得夠婉轉,
    不過我終於知道老師們為什麼都不喜歡我了! 😯 ... :mrgreen: :mrgreen: ...

  4. 我也是每天活在別人看似"好為人師"的情節中,但是我真的不想當這樣子的人,尤其是越來越多年輕人把別人給魚吃當成是所當然的一件事...

  5. 嗨~陳老師
    是我chunling
    我已經先過來看過了
    個人相當同意你的看法
    其他的改日再聊
    ......種是要先工作一下的咩...... 😉

  6. 不知如何路過這個部落格,看阿看的真的是很有感覺 😳

    心有悽悽焉的感覺 雖然已經是2007年的文章了

    但是感觸就是這樣,身旁一堆這種想要魚的人

    而我連釣竿哪裡買可以有這種能力的朋友都沒有

    只能是自嘆能力不足了,還是太宅了點,都這把年紀了

    雖然要做好事情就是要自己來(當然是免費的事情~)

    只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哪天出了什麼亂子還真的是沒有得力的人可以幫忙

    老師的文章真的是好阿! ~ 😈 打擾了~

  7. 看老說寫了這篇,對自己感到非常慚愧,我不會再那麼輕易的問問題了,至少要自己先思考過。
    老師真的是很有教育熱忱,我自己已經很久沒遇到這麼有熱忱的老師了。

  8. 謝謝你
    自己好像又不算那種曾經嘗試過..
    所以我還是覺得你是熱血男子一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