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路 ] 清除作業系統的 DNS cache

變動了一個 .tw Domain Name 的 IP 對應,雖然心裡知道 .tw 的 DNS 轉換不比國外 15 分鐘就可以搞定,但是等了超過 12hr 還是沒有動靜,這就有點奇怪了。於是想到會不會是自己機器作業系統的 DNS 對應 cache 住了,用在異地的機器測試了一下,果然兇手就是作業系統的 DNS cache,導致新的對應遲遲沒有成功。

以前就知道 Windows 系統可以透過 ipconfig 這個指令下參數來清空作業系統的 DNS cache,但是從來沒有記起來過,決定寫下來方便以後查詢。

這個指令是這樣用的,首先先進入命令提示字元(直接左下角的「開始」,「執行」也可以),接著鍵入

ipconfig /flushdns


就這麼簡單就可以清除囉!

順便查了一下 linux 跟 FreeBSD 底下的作法,只要你有使用 nscd ( name service caching daemon ),把這一項服務 restart 即可。至於位置就要看各個版本不同囉!

也看到了 Mac OSX 的指令是 lookupd -flushcache ,順便記起來,搞不好哪一天我投靠那裡了。

不過還是要抱怨一下,小小的 .tw Domain ,怎麼這一種轉換服務不能跟國外一樣有效率呀!?

.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