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驗 ] 製作燈箱廣告用圖檔的尺寸

研究所同學 MSN 跟我說,因為他們業務上的需要想要跟我調一張寬景去作廣告背景使用。有機會可以讓自己的作品出現在廣告上當然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呀!於是就請他去我的相片圖集去挑挑哪一張符合他的需求。

在挑的過程中順便問了他怎麼突然要我拍攝的寬景圖?因為這個跟他們的業務內容根本是不搭喀的呀!原來他們的設計公司這一陣子接了一個有名的餐廳的幾個兩個案子,現在政府部門希望這個餐廳去做做形象廣告,業主就請他們「順便設計」一下,於是這個工作就落到了他們的頭上。他也跟我表明了這是他第一次作廣告的設計,不知道我有沒有可以提供的資訊。

要把圖檔拿去當廣告的底圖用,當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瞭解廣告物的性質與實際的尺寸,這樣才方便提供適當的圖檔。於是就問了一下到底是怎樣的廣告物?大概有多大?朋友的答案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

這個廣告物是一個燈箱廣告,大小大約是 6 米 * 1.5 米,目前已經知道的限制是圖檔必須要有 300 dpi 。


6米 * 1.5 米的 300 dpi 的圖檔?如果用印刷的標準來看,單是圖檔大小就得要 3.5G 了吧?雖然我的寬景圖都是接了 8 張到 12 張之間的圖檔,也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吧?

一定是我哪裡搞錯了,趕快去 google 一下問問那些在做燈箱的公司他們是怎麼建議的。

「你好,我有一個燈箱的 case 要處理,請問一下如果請你們製作,那個圖檔的要求有沒有怎樣的限制呀?」

「這樣呀!通常我們會建議你圖檔是採用 1:1 的方式製作 .... 」

聽到這裡說實話心裡馬上冷了一半,我哪裡可以生出這一種解析度的圖呀?要 1:1 耶!就算是可以生出來好了,如果要重新把 RAW 檔轉出 TIFF 接這個圖,電腦不就得算到死?

衡量了一下決定把 RAW 檔輸出 tiff 時,把長寬放大兩倍,用這個基礎來重新接圖,不然電腦一定受不了接不起來,如果這樣還不能用也沒辦法囉!

在接圖的過程中,剛好同學也傳來了廣告公司的燈箱廣告製作規格,原來只要大約實際尺寸 1/5 的大小, 350 dpi 的圖檔就可以了,那我重接的圖大小是 15709 像素 * 5663 像素,剛好就在可用範圍,讓人鬆了一口氣。

原來燈箱廣告完稿製作規格大概是這樣:

  • 色彩模式須為 RGB 
  • 檔案格式為 PhotoShop TIFF 檔,勿壓縮檔案
  • 完稿尺寸簡易換算法:實際尺寸之 1/5 350 dpi
     

以上資料來源:柏泓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OmniAd

.

相關文章:

2 thoughts on “[ 經驗 ] 製作燈箱廣告用圖檔的尺寸

  1. 我是公司新來的文書,結果去兩個禮拜,就說要做一個半面牆的燈箱設計,我從來都沒碰過廣告設計....
    因為google找到這篇文章,我只能說謝謝你....不然我還在煩惱是不是真的要1:1下去做....

  2. 本來也在為是否要1:1做圖檔而煩腦,但也知道1:1下去做是很笨的方法,總有簡單方法可以做吧!還好看到這篇文章,不然我就要笨笨的1:1去做了,只怕到時印刷廠看到應該是會暈死才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