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情 ] 拍兩百張,看兩千次

今天一大早在挑要去參加攝影比賽的相片,先自己挑了一些,然後放一些縮圖到網路上,請朋友從 13 張挑出四張,來做一個總結,經過了快 10 個朋友的意見,沒想到這 13 張還是剩下 10 張。

我一向是一個優柔寡斷的人,對於這些作品,每一張都覺得是心血,每一張都放不下,可是這個輸出 8" x 10",參加比賽,是需要成本的,想要精選出五張就好,整個腦筋,就在那裡打轉呀打轉!

剛剛收 RSS ,看到 yenho 的 blog ,今天他結論了柯錫杰「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一書"拍兩百張,看兩千次"裡面的一段,看了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1992年,我應時報周刊之邀,到西班牙和非洲拍泳裝美女。那次拍了非常多張照片,拍回來之後我至少看了一萬次。

在差不多的時間內拍的照片,拍幾十張都差不多,只是模特兒的動作不一樣。但我會很認真的去看一次、看兩次,慢慢剔除掉自己覺得不理想的;例如五十張就先淘汰二十張,剩下的三十張,也許差不多一樣好了,但這裡面還要選到剩下五張,難度就很高了,經常是這張也不能丟,那張也無法捨,難以抉擇,所以要看很多很多次 有時候早上看覺得不好,晚上看又不盡然。我常有這種感覺。所以一張照片經常要看很多遍,不同的時間看,不同的心情看。用心仔細地看,我覺得是攝影家對自己的作品應有的認真態度。

有的照片也許是pose不好或是拍的剎那不對,第一次就淘汰了,可是五十張裡總是有五張不錯的,而這五張之中還要再精挑細選成為三張。最後這三張就是我的。

選照片是個大學問,選的時候你才感覺到你跟別人不同。這個過程無法交由任何人代理,助理選的東西絕對跟我不一樣。可以說攝影藝術就是一門淘汰的學問,是非常個人化的美學問題。

 

這一段文字,看起來應該是 yenho 自己辛苦打的,如果有興趣,可以去他那裡看更多一點,這裡借用一點,希望 yenho 別太介意。

 

看來,「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這是一本好書,也買來研讀一下好了。

相關文章:

2 thoughts on “[ 心情 ] 拍兩百張,看兩千次

  1. 1992年,我應時報周刊之邀,到西班牙和非洲拍泳裝美女。那次拍了非常多張照片,拍回來之後我至少看了一萬次。

    請問那批模特兒中有一位好像吳玟萱--是年輕時的她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