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漫談 ] 給我的朋友 J

說實話,昨晚到最後,用 MSN 鬧到不歡而散,真的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您大概也覺得我這個人很煩,幹嘛老是要你去匯款這 100 元。

剛剛在跟我女兒一起擠柳丁汁時,我突然又想到了這件事情,我這個人可能真的是無可救藥了,在跟女兒一起玩著這麼快樂的遊戲時,居然還會去想到這件事。一些念頭在腦袋裡面轉呀轉,最後我還是決定把一些想法寫出來。

您最愛掛在嘴巴上的,大概是那一句「商人無祖國」。沒錯!我非常贊成!在商言商,商人本來就該無祖國,只要是能做生意、能賺錢的地方,都應該去試一下。但是如果您的企業是像是鴻海、台積電這一種可以跨出台灣的這一種國際企業,你的這一句話,是無懈可擊的,如果誰對您這個想法提出了異議,無庸置疑的,我絕對是站在您這一邊的。

但是,您的企業並不是呀!?

或許是我的眼光一向不夠廣,也不夠遠,我所能看到的短短的未來裡,在我的小小的概念中,您的企業,在未來這 10 年的時間點裡,充其量只能在台灣本島這個充分的發光發熱。如果我這個不成熟的想法是正確的,這個地方的未來的 10 年,難道對您不重要?

就算是小弟小看了您的企業,您的企業其實是可以比照上述的大企業,是可以立足台灣放眼天下的。那與小弟一樣同時作為一個父親的您,難道不替你的孩子想想?您的孩子,將在這個土地生活,您要教您的小孩怎樣一個價值觀?以後您該怎麼跟您的孩子們講這段台灣的歷史?

或許就是這樣一個迂腐的思想,我終究無法跟您一樣有一個非常成功的企業,我充其量,也只能當一個小小的兼任老師。但是,就算是一個小小的兼任老師,我也得替我的學生負一個責任,這些學生,是以後社會的一份子呀!

其實,我也想了很久,我捐這個 100 元,到底有啥意義呢?我到底想證明什麼?

說實話,我發現,我什麼也無法證明,我充其量只是一個貪生怕死、混吃等死,有事只會在私下唉唉叫的的小老百姓。但是我捐這個 100 元,是代表其實我對這個社會還是有一點期待的,我期待透過這個方式來發聲,讓上位者知道,像我這一種得過且過的小老百姓,也是會憤怒的。也期待可以找到更大的整合力量,將這個社會,帶往更好的方向。我期待的是建立一個價值觀與機制,不管你是誰來作老大,做不好,不能滿足人民的期望,就要下台;這個社會需要一個更好的制衡機制,在這個機制空轉的時候,只好讓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自己來發聲。您的公司,難道不也是這樣?

此時,您或許又會問,難道捐這 100 元就會有效果?God knows..,未來的事情誰可以預測呢?不過,人生,總要有些「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浪漫思想不是?不然這個人生,未免也太寂寞了一點不是嗎?

您的朋友 J 敬上

相關文章:

3 thoughts on “[ 漫談 ] 給我的朋友 J

  1. 哈~ 哈~
    剛剛 Random 看到這篇,覺得有意思,所以發表一下感想...
    其實,物換星移但世事依舊的今天... 大家可以對那些帶頭者的嘴臉看的清楚點(紅藍綠都一樣)...
    有捐或者沒捐100的,反對或是贊成甚至是沒意見的,我想大家都是希望這塊土地好,只是表達意見不一樣。
    我覺得台灣從上到下最欠缺的就是包容!台灣隨然號稱言論自由,但是佔據言論權的人或是團體擅長製造對立,所以社會氣氛很容易被二分...我覺得凡事看開點不要太強求(尤其是公共事務),因為太多人想從中撈好處了 🙂
    (看來最邪惡的是我 XD )

  2. to : tanjun

    我倒不覺得有啥遺憾耶!
    我的感覺是至少我有去嘗試過,總比只是在心裡想想而已好多了!

    就跟在挺樂生一樣,這個事件我有嘗試去參與過,雖然比較大的活動時,我都得帶小孩不能去,但是總是有透過某種方式提出我的訴求。

  3. 每位為台灣未來努力過的人都是值得敬重的,
    因為自己已經越來越冷漠了,
    只能冷眼旁觀.....
    冷眼旁觀不代表漠不關心,
    只是用更冷靜的方式來看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