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事 ] moodle 的版本升級與中文檔名使用

logo_horizontal1.gif前一陣子因為幫老師代課,所以用了一下現在學校正在大力推行的 Blackboard Academic Suite 。說實話與免費的 moodle 相較,這個要收費的 Blackboard Academic Suite 在使用上還沒有 moodle 順手,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用了一陣子的 moodle 。

moodle-logo.jpg moodel 雖然好用,但是我在從 1.2 版開始的使用生涯中經過了幾次災難,大部分都是在跳版本升級時出了問題;除此之外最大的問題就是檔案的檔名在預設值時居然不能使用中文版名,這些都帶給了使用的老師一些困擾。


昨天在 moodle 上面設定新學期的課程,準備要匯入學生的資料時,發現 moodle 已經有新的 1.82 版了。想想再來升級一次好了,於是開始仔細的閱讀升級的注意事項 ,才發現其實升級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把舊的目錄先更名,把新程式的壓縮檔解開置於原來的目錄內,再把原來使用的 config.php 複製過來就可以了。

接著進入網頁,系統就會提示你一些升級的必要事項,照著指示做就好了。但是在整個升級中看原廠的說明有一點是比較值得注意的

如果是跨版本升級,比如說從 1.6 到 1.8 版,那先升級 1.7 版再升級 1.8 版,會比較妥當一點。

在尋找升級的注意事項中,順便也在「阿欣部落」發現了要使用中文檔名的修改方式 ,因為怕哪一天突然找不到資料了,在這裡大概的記錄一下。

  • 先修改 config.php,在裡面新增一行
    $CFG->unicodecleanfilename = true;
  • 接著修改 file.php,把最後幾行有一個 $filename = $args[count($args)-1]; 註解掉,也就是變成 " // $filename = $args[count($args)-1]; "

這樣就可以很順利的使用中文檔名囉!

.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